德阳本地宝 > 德阳购物 > 购物攻略 > 德阳旅游精品大盘点
德阳旅游精品大盘点
2023-11-27 17:43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德阳,一个拥有丰富民间艺术和独特特产的城市。在这片土地上,绵竹年画以其细腻的画风和多样的题材吸引着人们的目光;中江花石以其奇特的花纹和丰富的文化内涵闻名遐迩;黄许松花皮蛋则以其精致的制作工艺和美味的口感成为一道佳肴。本文将带您深入领略德阳的民间艺术和美食魅力。

  绵竹年画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,是一种民间绘画艺术,其纸取材于绵竹之竹,绵竹所产竹品种繁多,质纤柔长。杜甫有诗称赞:“华纤,他年到,绵竹亭亭出县高。江上舍前无此物,幸分苍翠拂波涛。”明清绵竹造纸业蓬勃发展,为年画制作提供了有利条件。

  清咸丰年间《绵竹县志》说:“竹纸之利仰给数万家犹不足,则印为书籍,制为桃符,画为五彩神荼郁垒,点缀年景。”清嘉庆年间,由于经济繁荣,绵竹年画进入鼎盛时期,年画行会也相应建立,名“伏羲会”,有专业从业人员九百余,作坊三百多户,画商更加过江之鲫,购进销出,囤积贩运,成为从事纸业的经营内容。

  鼎盛时期的绵竹年画作坊主要分布于绵竹城区及西南农村,风格也各异。如清道作坊偏重彩色清水大袍;遵道作坊偏重美人,娃娃戏,故事类;城区年画作品则重拓片、杂条、斗方、案子或兼门画。

  绵竹年画内容多样,题材新颖,或喜庆、或幽默,珍品众多,如《老鼠嫁女》、《迎春图》等。《迎春图》是清代画师精心创作的一副现实主义绘画作品,生动地描绘了四川清代传统民俗。作者以清代绵竹县城为背景,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了不同年龄、性别、身份、不同穿着打扮的四百六十多个人物形象,表现了丰富多彩的民间音乐、舞蹈、戏曲、杂耍等庆祝活动。《迎春图》为研究近代四川的民间艺术和民俗提供了宝贵的资料。

绵竹年画

  凯江两岸素以产“菊花石”著称。据考证,中江花石是地壳变化的产物。几十万年以前,四川盆地是一片内海,后由于地壳运动,一些海底生物深深埋在地下,变成了珊瑚类化石,形成了具有灰黑,浅褐两种花纹的中江花石。

  花石分“棋石”和“文石”两种。文石产于城东玄武山下东溪河畔。据载,“相传初有掘地得石,文成龟蛇之状,群曰;‘此玄武之神,昭其灵也I’又说:‘今观其处往往有文石,如龟蛇,松柏,渠竹,花草,人物等状,采者宜雨后觅之,则形倍分明,磨洗粗质制为器用,如案头镇纸之类亦有可观”。

中江花石

  黄许松花皮蛋采用以锌元素取代铅元素的新工艺,经科学配料加工制成无铅松花皮蛋。这种皮蛋其蛋白胶凝,透明,蛋黄聚集,层次清晰,色泽艳亮,花纹清透逼真,味道鲜美,营养丰富,男女老幼喜爱。硬心松花皮蛋能开丝、切片、雕花,是制作工艺佳肴的好原料。

松花皮蛋

  中江县内产慈竹,农家房前屋后,荒山野岭,遍地栽植,四季常绿,郁郁葱葱。

  慈竹剖成篾块,篾丝,编织席垫,筛,筐,篓、篮、箕凉扇、门帘等等,为农民普遍从事的手工副业。民间有一大批能工巧匠。尤其以太和的竹扇,悦来的花簸箕,朝中的门帘、通济的京式提篮等产品最佳,工艺均较精巧。竹篾细如丝,薄如纸,能编织出各型装饰图案,或花鸟虫鱼,或文字题诗。也有先编成后再配诗作画的。或素或艳,‘色调和谐,雅俗共赏,倍受青睐。竹编制品作馈赠礼物,不失为上品。

中江竹编

  中江挂面是传统名特产品,手工精致,营养丰富,健脾和胃,在省内外久负盛名,畅销不衰。中江挂面,“面细如丝,长八九尺,截两头,取中段,名曰腰面,又称银丝面,县城内外俱佳,河西谭家街尤盛。色白味甘,食之柔滑,细而中空,堪称洁、白、净、干、细五绝”。中江挂面历史悠久,相传为南宋绍兴年间创制,迄今已有800多年。清代诗人王朗山有“中江烧酒中江面,一路招牌到北京”的诗句,盛赞其畅销情况。现已形成钟氏挂面、天府挂面、老作坊挂面等10余家规模化生产企业,产品畅销海内外。

手机访问 德阳本地宝首页

  • LIPPRINT最新活动介绍

    为您提供LIPPRINT2013年度圣诞狂欢购物信息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总结全球的奢侈品牌

    从时尚杂志的广告,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出各大品牌的市场态势。

  • 家居窗帘风水攻略

    别小看窗帘,它在风水 的角度上都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的,我们先来看看有哪些方面的讲究。

  • 色彩+材质 打造零缺憾卧室

    装修伊始,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确定完善的空间风格。此案例是一个阁楼卧室,原装修较为简单平庸,设计师通过墙面、家具、摆设在造型、色彩、材质方面的协调设计,赋予空间三种不同的季节色彩和居室格调

  • 新华书店文轩购书中心交通指南

    为您提供新华书店文轩购书中心交通指南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四川德阳洋洋百货详细介绍

    四川洋洋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是四川省内规模较大的连锁百货企业,也是四川省内拥有百货商场数量较多的连锁百货企业之一。目前,四川洋洋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、德阳、达州等地拥有7家直营百货门店,总营业面

  • 洋洋百货南街店六福珠宝新品推荐

    以可爱悠闲的造型风靡世界各地的超人气卡通角色Rilakkuma™「轻松小熊」已经十岁喇!在这个特别的日子,六福珠宝与Rilakkuma™「轻松小熊」日本总代理SAN-X公司携手合作,推出一系列Rilakkuma™「轻

  • 小洋洋实惠店折扣活动

    为您提供小洋洋实惠店折扣活动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千言万语手工巧克力购物活动

    为您提供千言万语手工巧克力购物活动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LIPPRINT最新活动介绍

    为您提供LIPPRINT2013年度圣诞狂欢购物信息,内容详细易懂,希望能帮到您!

  • 总结全球的奢侈品牌

    从时尚杂志的广告,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出各大品牌的市场态势。

  • 家居窗帘风水攻略

    别小看窗帘,它在风水 的角度上都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的,我们先来看看有哪些方面的讲究。

  • 热门推荐